团委
文件汇编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文件汇编

    鄂职院青字〔2020〕1号

    发布时间:2020-12-21 16:19:26来源: 阅读数:

    鄂职院青字〔2020〕1号

    关于印发《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二级团组织:

    现将《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系统安排,抓好落实。

    附件: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

    共青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1日

    共青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1日印发

    附件:

    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

    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校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全面指导,加强新时代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着力提升学校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展现青春风采。

    一、强化思想引领

    通过线上开展多形式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90后”党员回信精神热潮,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申报共青团创新创优项目,打造新时代团建工作品牌。深化网上思想引领工作,做好“湖小职”微信公众号线上推送等相关工作,运用好网上团课,推动青年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揽,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好以“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化青年团员理想信念教育。多部门联动,继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做好党的后备军和得力助手。

    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严明团的纪律。继续做好“智慧团建”工作,逐步实现团的组织和工作信息化,引导广大青年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坚持四个自信,把个人成长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

    加强团干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团学代会,发挥团学代表在学校民主治理、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定期召开团干培训和各级会议,培养一支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品德素质、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发挥团员模范作用,通过各种评选活动,推荐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按时收缴团费,将团员推优作为团的一项重要工作。新发展团员当年全部完成信息录入。集中力量打好“学社衔接”攻坚战,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二、强化改革创新

    加强团教协作。按照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夯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党委对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的全面领导。

    推动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探索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标准体系。对标第一课堂思政课的教学大纲,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紧紧围绕坚定信仰信念、锤炼道德品格、养成优良作风等方面设计课程项目内容,实现共青团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思政课互动互融、互补互促。深化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完善《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和管理办法》,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不断优化人才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

    三、强化服务效能

    深化实践育人内涵。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视疫情影响适度适时实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

    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每名大、中专团员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间分别不少于40小时。

    2020年共青团系统分月工作计划

    月份

    工作内容

    备注

    3月

    1.总结、宣传学校青年团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2.线上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90后”党员回信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4月

    3.制定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月工作计划;

    4.推选2020年度上半年全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及“五四红旗团总支(团支部)”;

    5.积极做好新团员发展工作。


    5月

    6.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风采活动;

    7.开展线上庆祝五四运动101周年“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系列活动。


    6月—8月

    8.在校团员年度考核、毕业生离校团员转接手续办理;

    9.启动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9月

    10.推选2020年度下半年全校“优秀共青团员”,进行推优入党评选工作;

    11.选拔校院两级团学干部,召开团学代会;

    12.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10月

    13.开展新生入学相关工作和社团招新工作;

    14.全校推动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15.进行新生团员基础信息采集、完善“智慧团建”信息录入;

    16.推动实施《社团指导教师管理、考核办法》。


    11月—12月

    17.团费收缴工作;

    18.社团总结暨表彰大会;

    19.全年工作总结、谋划2021年工作计划。


    其他

    20.不断完善“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力度;

    21.湖小职”定期发推送,发挥新媒体引领作用;

    22.选送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各级团组织的竞赛活动;

    23.配合学校做好其他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