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文件汇编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文件汇编

    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03 00:00:00来源: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阅读数:

    鄂职院青字[2015]19号

    分院团委、各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新农村建设、关注国家改革发展,使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丰富人生阅历,提高实践能力,追寻自己的“中国梦”,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15年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57—8月。

    二、参与对象

    我校在校大中专学生。

    三、活动内容

    1、思想建设类:以“中国梦”为主题在学生开展“孝行月”活动。通过开展感恩父母、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孝敬孤寡残疾老人、孝敬福利院老人、做义工或社会公益、以及积极为他人和社会做好事等活动,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2志愿服务类:开展暑假“希望家园”关爱外出务工家庭留守儿童活动,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弱势群体、环境保护、社区援助、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济文化发展。

    3专业实习实践类:深入企事业单位了解专业前沿动态,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对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作深入的考察和实践,通过专业考察和实践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社会调查类:开展基层服务调研实践活动,通过大学生暑期回乡,深入农村、企业、社区,进行实地调查,全面了解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历史、风俗等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并积极争取当地有关部门支持,确定学生自身可为的服务项目,采取撰写调查报告等形式汇报调查成果。

    5创新创业类: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鼓励以各院系为单位,利用学生组队的方式来寻访我校的知名校友和所在的企业,通过这种方式探访成功校友和企业成功的秘诀,询问企业的用人标准,为我校未来学生就业、创业奠定基础。

    6爱校荣校类:为弘扬爱校精神,宣传和服务我校招生工作,学校鼓励同学们开展一次“回访母校,携手成长”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各院系学生可利用暑期时间,回生源所在地就读的高中母校开展与高中母校老师、学生交流的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向高中母校汇报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情况,向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经验,宣传我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切实为学校的招生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活动要求

    1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各院系团总支要提前制定本单位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计划,鼓励学生在假期为父母排忧解难、帮助父母、照顾父母,主动参加感恩社会的活动或其他有益于社会和家庭的活动,记录、整理成文98日前,每班级评选两名“孝行月最美青年”报团委,团委再与有关部门一起评审出全校“孝行月最美青年”报孝感市“孝行月”活动办公室。

    2以就近、就地、就便为主。号召广大学生回到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基层党团组织为阵地,以暑假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和心理咨询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暑假“希望家园”关爱外出务工家庭留守儿童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3、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单位要在宣传发动中重视并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和纪律教育,切实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4、加强宣传,及时报道。各院系团总支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等各种形式,及时主动地报道本院系社会实践团(队)的活动情况,宣传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更好地树立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良好形象。

    5、暑期结束后,学校将对各院系优秀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统计评比,并择优向团省委申报优秀实践团队和个人。

    二O一五年六月三日

    主题词:暑期社会实践 活动 通知

    共青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63日印发

    共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