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文件汇编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文件汇编

    关于在三月份集中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06 00:00:00来源: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阅读数:

    鄂职院青字[2015]2号

    各分团委、院团总支:

    今年3月5日是第1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活跃志愿者组织,发展志愿服务项目,服务校园服务社会校团委决定将3月份定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月”,3月份集中开志愿服务献真情 青春校园正能量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我校高水平创新型全国高职名校的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服务献真情 青春校园正能量

    二、活动时间

    2015年3月

    三、活动内容

    “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月”的各项活动一般应在校内进行,志愿服务从身边做起,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1、推进专业志愿服务行动。各分团委、院团总支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医疗、助残、环保、维修、礼仪等志愿服务,并探索专业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机制。

    2、推进关爱特殊困难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有特殊困难的学生,提供经济援助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在人文关怀之中体现志愿理念

    3、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登记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不少于在校团员人数的20%),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增强网络文明素养。通过微博、微信、发帖等渠道,积极参与“阳光跟帖”和“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发布“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话题内容,转发共青团中央“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并在线下开展座谈交流、网络文明素养讲座、签名承诺、宣讲动员等活动。

    4、推进志愿者服务品牌巩固。以湖北职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体对“爱行渡口”、“关怀特校”等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项目化管理,合理配置资源,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5、孝行感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校内参与植树、清洁等义务劳动,到校内公共场所、食堂、家属院打扫卫生,帮助离退休教职工做家务。

    6、开展“读一本好书”主题读书活动。以“学习雷锋、提升自己、奉献他人”为主题,总结丰富的经验、吸取宝贵的财富扩大学生阅读量,增加学生的语言积累,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四、活动要求

    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总支3月份至少出一期板报,各团支部出一期黑板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把志愿服务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结合,号召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2、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团支部3月份根据具体活动方案至少开展一次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一般在校内进行,并做好活动记录。

    3、总结表彰,发展提升。各分团委、院团总支总结本单位志愿服务的先进经验,探索志愿服务的有效渠道,挖掘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推荐优秀服务队2-3支、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个、先进个人3-4名,将推荐材料电子版于3月30日前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附件: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

    二O一五年三月六日

    主题词:开展 青年志愿者活动 通知

    共青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6日印发

    共印20份

    附件:

    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

    (由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填写)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班级及职务

    手  机

    电子邮箱

    微信号

    新浪微博

    账号

    腾讯微博账号(选填)

    常用论坛及账号(选填)

    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

    填表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