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团委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委要闻 > 正文 团委要闻

    [听,习总书记的话]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0-12-21 16:17:44来源: 阅读数:

    [听,习总书记的话]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

    习近平: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深厚基础。2017年1月,《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颁布,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开新中国成立以来之先河。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多个场合为优秀传统文化“代言”。

    习近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面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如何将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正确取舍,而不能一股脑儿都拿到今天来照套照用。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近代中国,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饱受磨难。为拯救国家和民族于水火,中国共产党勇敢担负起历史重任,最终赢得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并建立了新中国。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凝聚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独特思想和精神风貌,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直接来源。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