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校学生会部门和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0-10-23 10:06:51来源: 学生会 阅读数:

    学校学生部门和工作职责

    (一)学习部

    1.负责安排大型活动的会务工作。

    2.负责收集和反映学生对学习方面提出的建议和诉求,及时传达学校对学生有关学习方面的精神,协助学校组织好学习竞赛、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

    3.举办科技讲座,学术报告,经常开展有利于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科学文化知识的竞赛活动。

    4.初审各部计划,起草学生会文件。

    (二)权益部

    1.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在学生中普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关知识。向学校相关部门表达学生诉求,成为学生与相关的部门沟通的桥梁。定点联系大学生事务中心,为学生办事提供帮助。

    2.组织开展有关《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手册》等制度的宣传学习和竞赛活动。负责学生违纪违章的检查、登记、通知、报告工作,上课、自习以及学生大型集会活动的考勤工作。

    3.对各项活动进行档案管理,主要包括活动策划、活动后总结。对校学生会进行人事管理,对每一届学生会成员的基本信息进行存档管理。

    (三)民族部

    1.负责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以及相关民俗节日庆祝、联谊活动的组织工作。

    2.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共同做好对少数民族学生相关突发事件势态监测、评估和预警工作以及违规违纪情况的处理工作。

    (四)体卫部

    1.积极创造条件并协助组织各项课外体育活动开展,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运动水平。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增强学生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

    2.及时向学校反映有关学生的健康状况,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卫生防疫的有关知识,增强学生的劳动卫生观念,向学校提出劳动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心理部

    1.对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中、长期规划,制定每学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查,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2.组织培训心理辅导员和学生心理委员工作,开展个别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心理障碍和进行危机干预,引导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六)综合协调部

    1.负责管理日常工作,扩大影响力和号召力,树立协会良好形象;

    2.负责对接校级和二级院系工作;

    3.加强各学生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4.广泛听取和接受外界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做出相应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