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5 11:40:41来源: 阅读数:

     

     

     

    鄂职院发〔201738号

     

     

    关于印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和实施。

     

    件:《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

     

     

                                       2017125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7125日印发

    (共印30份)

    附件: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心理健康教育

    工  作  要  点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帮助学生快乐成长,根据教育部教思政厅〔2011〕1号文件和湖北省教育厅鄂教思政[2017]3号文件精神,经研究,确定2017-2018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

    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为重点,立足教育,重在预防,促进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本学年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是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的全覆盖;二是为2017级新生印发心理健康教育学习资料;三是举办宿舍、班级、教学院、学校心理健康学生干部培训班,建立四级预警机制;四是开展新生适应性专题讲座;五是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六是组织好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中心的咨询值班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要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出谋划策,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应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校稳定发展努力工作,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己任,助人自助,共同成长。同时,加强咨询值班,值班安排如下:

    星  期

    值 班 人

    值班时间

    星期一

    刘红芳

    19002100

    星期二

    黄金荣

    19002100

    星期三

    潘春丽

    19002100

    星期四

    王会明

    19002100

    星期六

    魏俊桃 陈  雯

    09001100

    星期六

    袁丽容  刘肖益

    15001700

    星期日

    张明辉  何顺畅

    09001100

    星期日

    丁浙英  何玉初

    15001700

    星期日

    李佑芳 沈红元

    19002100

    咨询预约电话:0712-2868096。师范学院、医学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各教学院自行组织落实。

    三、继续执行心理咨询师联系教学院制度

    继续执行心理咨询师联系教学院制度,学生有心理问题,可以随时找挂靠单位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也可主动与联系单位协调,组织心理教育活动,建设二级心理访谈室、咨询室。联系单位如下:

    咨询师

    联系单位

    王会明

    教育与艺术学院

    刘红芳

    机电工程学院

    沈红元  黄 琼

    医学院

    潘春丽

    财经学院

    李佑芳  

    护理学院

    何顺畅

    信息技术学院

    张明辉  何玉初

    口腔医学院

    曾少武

    建筑技术学院

    黄金荣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陈  雯

    物流学院

    胡  敏

    美容学院

    袁丽容

    汽车学院

    魏俊桃

    医学分院(康复大专)

    四、进行2017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滚动抽样调查

    为摸清2017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积累资料,20179月至11月组织2017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普查和分类抽样调查,排查心理健康状况异常者,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撰写详细调查报告。

    五、进一步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

    在心理健康信息联络员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以便及时反馈信息,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咨询、早治疗。心理健康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指导和管理,培训学生干部,指导协会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近年来,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社会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服务范围不断向周边地区扩展,为孝感市周边的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周边学校学生及家长慕名而来,心理健康中心专兼职教师多次应邀到学校、部队、机关等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青团孝感市委授予学校“孝感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进一步关注我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维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为己任,为塑造健美的心灵,营造健康、和谐的学校、家庭和社会氛围,做更多的工作。

    七、继续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建设

    学校相关部门要紧紧抓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的契机,继续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和创建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严格按照湖北省教育厅要求,在人、财、物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的发展。